党的建设专场发布会·答记者问②丨采取“四严”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

 人参与 | 时间:2024-03-28 20:26:39

原标题:党的四严建设专场发布会·答记者问②丨采取“四严”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

“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”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。

省纪委常委、建设记者届风省监委委员,专场正风消尘与土省纪委监委秘书长、发布办公厅主任罗智斌答记者问。问②

全省集中换届工作开展以来,丨采省委严明换届纪律,取措清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施确换届环境,不断巩固、保换优化良好的四严政治生态。

今天上午,建设记者届风在“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”党的专场正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,省纪委常委、发布省监委委员,问②省纪委监委秘书长、丨采风消尘与土办公厅主任罗智斌介绍了我省采取“四严”措施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做法和成效。

一是严密组织。省委成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,由省纪委书记兼任组长,统筹全省换届风气监督工作。省纪委明确十条措施,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,细化“十个方面责任”,推动责任落实。

二是严肃教育。坚持教育在先、警示在先、预防在先。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、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广播电视台,联合制作“十个严禁”换届纪律宣传片,省内主流媒体在重要时段高频播放。最近省纪委又出台专门措施,要求市、县委书记对市、县两级换届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谈心谈话,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,确保领导干部知纪明纪。

三是严格把关。在全程监督过程中,强化对换届人选的政治把关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村(社区)“两委”班子成员、乡镇党代表候选人、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2.6万人次,其中出具否决性意见4945人。目前,正在抓紧时间对市、县换届人选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把关。

四是严厉惩处。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,做到严字当头、露头就打。对选举期间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,不论大小,一经发现,都会严肃处理。全省集中换届以来,各地受理、处置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2348件、处理839人。

“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,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。”罗智斌介绍,从村(社区)换届情况看,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较上届减少49.1%,党纪政务处分人数较上届减少78.4%;从乡镇党委换届情况看,全省受理违反“十个严禁”换届纪律问题线索9件,目前查实数为零。(张珍 秦楼)

顶: 935踩: 5638